小花狗—美队冬兵一起走

盾冬贾妮福华寡鹰科学组红银【M家】

奔赴孤狼的葬礼——给我的狼叔❤

*内含剧透* *随手瞎写* *本来想投稿给学院杂志社结果被老大退回来改* *我还是觉得自己这版写的最好* *反正文采很差*🙄

万众瞩目的《狼3》在3月3日登上了大荧幕。作为《金刚狼》系列电影的最终章,它不负众望在欧美圈掀起了滔天巨浪——在前一部《X战警:天启》的背景之下,X战警的粉丝们,包括我,将这次《Logan》上映造成的影响称为“眼看复婚走向葬礼”。而我,在电影结束的那一瞬间,不仅是参加了金刚狼的葬礼、X战警的葬礼,更是去参加了自己童年的葬礼。
福斯的这一步棋走得十分完美,只要是看过电影的粉丝都无一幸免。从电影开头醉酒的Logan被街头小混混轻易摁在地上殴打的画面开始,就揭示了本片要以一种不给活路的方式将粉丝虐吐血。狼叔甚至为了车用自愈因子已难以作用的肉身挡下子弹,口中还喊着:别打车打我……引用某粉丝的话来说就是“那可是我的英雄啊,怎么能被几个小混混摁在地上暴打?”。对这种感觉没有共鸣的读者可参考:街头卖艺的孙悟空coser实则落魄的齐天大圣、耍杂技的大叔其实是大闹东海的少年英雄小哪吒……总之,就是昔日呼风唤雨的大英雄与如今迟暮衰老的两种形象形成鲜明的反差,仅这一点就够让人痛不欲生了,更不用说还没开始的主干故事……简直是火葬场式的惨淡。 老年遭受阿兹海默症折磨时时能力失控暴走要靠药物镇静的X教授、昔日叱咤变种人交易黑市的商人卡利班与自愈能力大大减弱饱受旧伤复发之苦的Logan三人隐匿在荒芜的庄园里相依为命。不能见光的卡利班负责在家照顾教授,狼叔租车开滴滴养家糊口挣钱换回治疗教授的药,却也因年老眼花被奸商欺骗拿回假药。被卡利班戳穿还不服输地和卡利班大声争执的狼叔,却又无法舍弃眼前这“自私”的白化病人。
看到此处,我眉头不禁紧蹙,心中亦有说不清道不明的翻腾之感。本该是两方阵营的他们在这末世中不得已地聚在一起,为了寻求同胞的帮助与温暖。像是世间漂泊的困兽,困在孤独中,困在失意的枷锁中,看似自由,实则无路可走,无处可去,苍茫的空旷中没有希望,只能凭着一丝残存的意志苟活。可他们本该不至于落到如此下场,他们拼命逆转的未来本应是光明宽阔的大道,最后却只多换来5年的孤独与痛苦。当初逆转未来成功之时的快乐都只停驻在当时,说不值却又踌躇,或许也不该妄下定论。
接着我们的小女主——X-23出现了。我们知道,Laura是用Logan的基因改造出来的新“X武器”,也就是Logan的女儿。Logan一直想趁各种机会把她遗弃,任由她自生自灭,却不断受到教授的阻挠。在Logan的心里,教授才是最重要的,这么多年来,教授在他心里已经是父亲一样无法抛弃的角色了。他经历了那么多的战乱,失去了那么多挚友,似是飘荡了多年的孤魂,他早就有了死的念头了,却一直碍于亦恩惠亦诅咒般自愈因子无法了结。
而现在颓唐的他唯一的活下去的信念就是他的引路人,Charles Xavier,这个絮絮叨叨的90岁固执老人。这个老人本该在他的看管下在废弃的水箱中不甘但安全地度过晚年,却因为这个毛躁的丫头的闯入招致了一堆麻烦,迫使他逃离碌碌而安详的生活,重新开始惶惶而不可终日。他愤怒,不解。他想甩开她,可她又是自己的同类,是这悲惨世界上另外一头坚忍的狼。
教授说:“She’s like you,very much like you.”Logan没说话。但我们也都心知肚明,Laura的眼神,Laura的一举一动,那紧闭的嘴唇,眉间隐隐透露出的冷酷与凶狠,仿佛全世界都与她无关的神情,简直和当初酒馆里那抽着烟的狂躁青年如出一辙。Logan选择了带上她,虽然也只是为了让教授开心,但他带上了她。他们俩针锋相对,但也一起下意识地守护教授,Laura甚至刚上车就用自己的肉身为教授挡下一颗子弹。
我心里想的只有“如父如子”四个字。
真是太像了啊。
在逃亡中,卡利班困在了反派设置的牢笼中,被逼迫着使用自己的能力来为他们提供同胞的逃亡路线,真正成了一只困兽。他心中不愿,于是故意拖延,想给同胞多些存活的机会。可教授还是陈尸在外,那个曾经睿智的老人,他每天虽嘴上嫌弃但仍悉心照料的那个人;还有那只迟暮的野兽,旧伤未愈再添一身新伤。他拿起了手榴弹,“Be aware of the light.”,牺牲了自己来换狼叔的自由。谁又能想到这个对所谓“英雄”嗤之以鼻的家伙最后还是成为了英雄呢?
教授死在了狼叔的怀中,弥留之际仍挂记着的还是他们约定要攒钱买下的那艘船,“Sun Seeker...”。
暴怒,自责,Logan看着要被带走的Laura,终于打开了心结——那是我的女儿。他们侥幸逃出虎口,将教授埋葬。“At least there is water...”Logan的铁汉柔情又再次显露无遗。Laura走上前轻轻地握住了Logan的手,却被Logan用力地甩开。那种失落,那种揪心,只有无语凝噎。他拿起铲子,将无处释放的愤怒与恨都砸在了车上,最后力竭倒地。一切都被前半部分没有一句台词的Laura看在眼里,她偷来一辆车,不知用何方式把父亲送到了医院。而Logan睁开眼第一反应就是女儿在哪儿。
终于。
狼,终究是群居动物。
之后的故事中,Logan所有的重心都放在了女儿身上,虽然表面上想要把女儿推开,理由是他所在乎的人都会受到伤害,可还是忍不住关注着她。被父爱光环笼罩着的Logan似乎更加温柔了,为了救女儿甚至不听女儿的忠告将留下的血清尽数注射进自己的身体里,一路杀戮,直至最后一口气。
“Laura...then this is what it is.”Logan微笑,Laura已成泪人。
“Dad...Daddy...”Laura总算喊出那个称呼,可Logan却再也听不到了。
年幼的小狼将孤狼埋葬在湖边草地之下。
至少傍水啊。
她低着头,为入土的父亲献上了悼词:
“Joey, there is no living with a killing. There’s no going back from it. Right or wrong, it’s a brand, a brand that sticks. There’s no going back. Now you run on home to you mother and tell her, tell her everything is alright, and there aren’t any more guns in the valley. ”
沉默之中,小狼放倒立在土堆旁的十字架,最后一个“X”,最后一个“X战警”。
至此,老变种人的时代终结,老一代超级英雄电影系列的终结,也似乎见证着粉丝们青春的终结。虽然除了X战警系列,我们还有蜘蛛侠系列、不断在推出新人物的漫威影业、近年总算慢慢起步的DC……可蜘蛛侠都已经换了三代,蝙蝠侠、超人也一直在更新换代,更何况随着漫威影业目前几位复联门面演员本人合约的到期,我们熟悉的复仇者联盟很快也要走向新一代了。
一切都在变化,而且是变得更好,想象一下:80岁的一群老头子老太太,听说复仇者联盟、少年复仇者联盟、正义联盟电影又上线了,却还像孩子一样包下了整场,聚在一起对着荧幕里的新鲜面孔谈论着电影情节。
“唉,这演员怎么回事啊,演的钢铁侠根本比不上几十年前的Robert Downey Jr.”
“就是啊,这美国队长,哪儿能跟当初的Chris Evans比啊。”
“现在的小演员演的金刚狼,根本都是在演Hugh Jackman.”
一切都伤感但充满着希望。
关于这部电影,也许我几年都说不完。它给一众粉丝的心上狠狠地留下了一道创伤,整个欧美圈似乎都笼罩着沉重的灰暗。这种悲伤是那些评价“只不过是几部电影,只不过是一个角色”的路人无法体会的。既像是送别老友,又像是赶赴了一场敬爱长辈的葬礼。虽然对导演表示不服,但我们还是不能否认这份答卷是完美的落幕。
最后我想用那句老粉们都懂的著名台词结尾:
Mutant and proud.

评论
热度(19)

© 小花狗—美队冬兵一起走 | Powered by LOFTER